知道做到 Know Can Do

很薄的一本书,核心的内容就是解决知行差距的问题。 我们常说“看似读了很多书,明白很多道理,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。” 为什么? 因为世界最远的距离就是知道和做到之间,知易行难!

那如何才能做到知行合一? 这本书给出的答案是: 重复,重复,重复

书中提到三个问题:

  1. 信息过载
  2. 消极心态
  3. 缺少跟进

信息过载

我们往往会用大量的时间去获取新信息,而不是想办法将自己新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。
学习新东西是充满乐趣,但执行起来就是很枯燥乏味的事情。我们往往乐在开头,怯于坚持。擅长立Flag,也更擅长放弃。
这其实倒也符合人性,我们喜欢及时反馈。知识获得的满足感是容易实现的短期反馈,而是行动的结果是个长期反馈。
读书不代表得到, 书上写的是知识,是作者的智慧,但不是我们读者的。我们读完得到只是一些公共知识,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智慧。
只读书不行动,那读书只是一味安慰剂,一种消遣、娱乐活动,和刷视频,打游戏其实没有什么不同。

消极心态

遇到未知事情,出于规避风险的本能,人直觉反应往往是退后一步。“我不行,我不擅长,我做不到”是我们大部分人遇到新事物的第一反应。这种心态也会阻碍我们前进。

很多时候,我们不用有太多顾虑,不要想太多,直接开工。重复地去执行就是对抗消极心态的方式之一。

缺少跟进

有了恒心,能坚持下去,还只是成功的一半。要想达成目标,不止需要重复坚持,还有能重复精进,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。

这时就需要一份跟进计划。 一份出色跟进计划需要同时具备的三个要素:

  1. 指导
  2. 支持
  3. 问责

书中提到的理想状态是有第三方的教练或者别人来指导,帮助我们真正落地我们学到的知识。
不过现实中良师难寻,更好的方法就是自省,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并自我纠正。

总结

解决知行差距的3点:

  1. 认知上的改变 - 最容易做到的。读书就是有效的途径之一, 但要注意避免信息过载, 适当做信息节食
  2. 态度上的改变 - 保持积极乐观心态
  3. 行为上的改变 - 最难的!书中提到改进方式是来自教练或者自己的跟进计划,实现他律或者自律

总结

读书目的? 提升自己的执行力
讲了什么? 如何做到知行合一
最深感悟? 重复,重复,重复
特色不同? 简单聚焦
实践指导? 先专注重复坚持做好一件事
推荐指数: ⭐️⭐️⭐️